【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】人狗情誼濃厚,其實在9,000年前就出現。法國科學家從近百個DNA分析後指出,當第一批農夫從中東地區往外發展後,當時的狗逐漸開始從狼演化,並跟隨人類到處遷徙,最後成為人類的好幫手。據《BBC》報導,人類務農行為是從中東的新月沃土(Fertile Crescent)開始,也就是現今部份伊拉克、敘利亞、黎巴嫩、約旦、以色列與埃及等地區。當時以狩獵採集為生的人類開始定居後並種植多種作物,並馴化羊、牛與豬。從9,000年前開始,人類遷徙至歐洲與亞洲,也帶著當時包括類似狼的狗在內的動物同行。據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研究人員是利用在歐洲與亞洲99處地點取得犬隻的DNA樣本進行分析,結果發現其DNA混雜,證明當時的農夫在遷徙至歐洲時確實帶著狗同行。研究也指出,在新石器時代之前,狗是唯一在歐洲與近東被馴化的物種。研究也指出,2~4萬年前狗開始從狼演化,並由當時的狩獵採集人類馴化,歷經漫長的馴化過程也逐漸改變狼的行為與基因,最後演化成目前的狗。雷恩第一大學科學家奧莉佛指出,「我們研究發現,狗與人類有著交織的故事,狗當時跟著人類遷往歐洲,狗與人類關係相當密切。」紐約石溪大學助理教授薇拉瑪認為,「狗馴化過程是相當複雜的過程,包含好幾代涉及逐漸演化的狗的特質。」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Biology Letters期刊上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ftfyjtyjdg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