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灣醒報記者許嘉琪台北報導】「追查毒蛋事件衛福部零啟動?」「加熱菸無法可管?」立法院18日召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議,針對「義進毒蛋事件」和「菸品健康危害問題」進行質詢。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疑,衛福部對於毒蛋問題和加熱菸管制漏洞百出。衛福部長回應說,會依菸害防制法把加熱菸視為「其它」一類管制。王育敏表示,義進蛋品在七月被發現藥品含量超標,下架後卻沒有立刻銷毀,業者竟然還能在事後將殘留的毒蛋改標,並再次上架。衛福部在這個過程中反應緩慢,留有太多操作空間。對此衛福部稱,七月到九月期間並沒有收到農委會通報,因此並不知情。凸顯出食藥單位橫向通訊不暢通的問題。王育敏也呼籲,食安單位應更積極發動行政權,此次義進蛋品被媒體踢爆後,衛福部仍沒行動,幸好業者自行下架。若下次遇到「耍賴」的業者,不免造成民眾的健康危害,以及對台灣食安更加不信任。重修菸害防制法的聲浪如潮洶湧,其中,是否將電子菸、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納入法律規範的爭議引人注目。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提出,新興電子菸和加熱菸設計成3C產品的模樣,不易辨識,「可能青少年的鉛筆盒裡就有一枝」。「易入門」、「有型」的特性使之流行潛力大增,呼籲全面禁止新興菸品的輸入。王育敏也表示,新興菸品所聲稱的「減害」觀念是一種誤導,衛福部既然不樂見有害菸品氾濫,就因修法管理。對此衛福部回應,已針對電子菸修訂專法草案,但加熱菸卻不應入法,因為「入法反而為加熱菸開闢了一條進入管道」。衛福部長陳時中說,會依菸害防制法14條「任何人不得製造、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、點心、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」,把加熱菸視為「其它」一類管制。強調若是另設加熱菸專法,反而有人能夠鑽漏洞,規避罰則。防治有害菸品除了立法管理,王育敏也提出衛福部應進行報告與宣導。目前所見對於新興菸品的風險報告都來自民間團體,身為政府單位應作表率,更積極帶動反菸社會風氣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ftfyjtyjdg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